科普园地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科学补碘——如何评价加碘盐

人体内的碘究竟是多了还是少了

科学补碘——如何评价加碘盐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湖北省营养学会 杨雪锋

         碘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主要从食物和水中获得。如果摄入不足,就会导致碘缺乏病,成人表现为甲状腺肿(粗脖子病),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受损,表现为克汀病(呆、小、聋、哑、瘫)。我国曾经是世界上严重缺碘的国家之一,碘缺乏病流行范围广,发病人数多,而且病情较重。自1994年实行全民食盐加碘以来,我国的碘缺乏病已基本得到控制,而另一方面,碘摄入过多对机体的危害越来越引起关注。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天需摄入碘150微克(μg)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各种途径摄入碘。那么,碘的摄入是否已经超过了人体的生理需要量呢?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碘150微克(μg)就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孕妇、乳母稍微高一些,每天需要摄入碘200微克(μg)。一般食物中(非高碘区)的碘含量很低,植物性食物约10微克(μg)/100克,如大米、面粉等平均68微克(μg)/100克,动物性食物高一些,2080微克(μg)/100克。自来水中的碘含量也不高,约10微克(μg)/升。我们每天从食物和水中摄入的碘不足100微克(μg),所以,提倡从加碘盐中补充。现行的碘盐浓度为2050毫克/千克,碘酸钾比较稳定,按10%损失率计算,平均含碘约30毫克/千克。我国居民食盐摄入量平均可达1012克,从食盐中摄取的碘约为每日300微克(μg)。如果按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6克盐的标准,从食盐中可摄取的碘为每日180微克(μg)。可见,正常情况下,人们每天从食物、饮水和食盐中摄取的碘为200~400微克(μg)。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碘摄入量高限为每日1000微克(μg)。也有研究者认为,碘摄入的最大无作用剂量远低于这一数值,据报道,每日碘摄入840微克(μg),就可能会造成甲状腺激素的改变。

       目前,我国已在绝大多数高碘地区停止供应碘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摄入增加,从食物中摄入的碘也增加了。海产品碘含量较高,每100克食物中碘含量达1毫克以上。比如,海带 24毫克/100克,海参0.6毫克/100克,淡菜1毫克/100克,紫菜1.8毫克/100克,有些盐腌制品如咸菜也可达10毫克/100克。

       在我国,高碘摄入主要是水源性的。据调查,我国有至少5000万人口生活在高碘地区,水含碘量大多在300微克(μg)/升以上,最高达到6000微克(μg)/升。研究表明,高碘会导致甲状腺肿、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以及甲状腺功能紊乱,影响神经系统和生长发育。目前,我国已在绝大多数的高碘地区停止供应碘盐。对于现行的食盐加碘政策,卫生部也多次组织有关专家论证,初步形成了调整现行食盐加碘量的意见。据估计,有关调整方案将于近期公布。主要调整内容为:将现行食盐的加碘量适当下调,精确度更高,浓度更适宜;如果碘含量仍不适合某些省(区、市)的实际情况,应由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酌情做出适当调整,报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备案后执行。

你知道自己碘摄入过量吗?

       那么,我们怎么知道自己摄入的碘是否过量呢?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长期食用海产品或口味过重,人体碘摄入量还是适宜的。最简单的方法是:去做一项尿碘检查。如果尿碘<100微克(μg)/升,属于碘缺乏,需要补碘;尿碘为100~200微克(μg)/升,碘营养状况适宜;尿碘为200~300微克(μg)/升,为碘超足量,应注意摄入,防止过量;尿碘>300微克(μg)/升,属于碘过量,应控制碘摄入。除了高碘区,我国大部分居民还是需要用食用碘盐来补充碘。

 科学补碘有讲究

       碘容易挥发,存放必须密闭遮光,并远离灶台,避免高温影响。存放时间也不宜太久,应随买随用,一般不超过3个月。做菜时,不宜过早放盐,更不要将加碘盐放在油中炒炸。如今,在有些超市的货架上,有不同包装的无碘盐和加钠、加锌、加铁、加钙的盐供应。除了加铁盐之外,其他营养强化盐都是在加碘盐的基础上进行再加工生产的,可根据需要选用。

       另外,应提倡清淡饮食,这样做不仅可以防止碘摄入过多,还可有效防治高血压,有利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