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秋季进补吃什么

秋季进补吃什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湖北省营养学会    杨雪锋

       秋天来了,又到了进补的黄金季节,俗话说“贴秋膘”,以补充夏天的消耗,迎接严冬的到来。但是如果补得不恰当,不仅不能增强体质,还有增加某些疾病的危险,所以秋季进补吃什么、怎么吃是蛮有讲究的。

       首先,秋季进补不能急。凉爽的气候使人胃口大开,如果急着进补,鸡鸭鱼肉、虾蟹海鲜大快朵颐,结果会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轻者腹胀、厌食、消化不良,重者腹痛、腹泻、急性胃肠炎。因为经历了漫长的酷夏,由于大量出汗、频繁冷饮,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大量食补品,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不能一下承受而出现功能紊乱。所以,秋季进补不能急,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时期,不能一下进食过多油腻的食物,应逐渐补食一些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如鱼、瘦肉以及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微量营养素,脂肪含量少的食物均宜适量食用。

       按照中医的观点,秋天由热转寒,阳消阴长,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并且秋高气爽,湿度在逐渐降低,空气干燥。所以秋季进补的食品应具有“滋阴去躁”之功效。补水当然是少不了的。每天早晨饮一大杯水是很有裨益的。不仅可补充晚上因代谢失去的水分、洗涤已排空的肠胃,并且饮入的水会迅速被肠黏膜吸收进入血液,可有效稀释血液,降低血黏稠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长期以往还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尤其在秋季由于气温不高,应该养成常常主动饮水的习惯。当然,仅仅喝水是不够的。有许多食物有滋阴润躁的作用,如芝麻、百合、银耳、栗子、莲子、山药、芡实、核桃、蜂蜜等都具有清热生津、养阴去燥的作用。如做成各式美味的粥,如银耳莲子粥、百合银耳粥、栗子小米粥等对于秋季进补是再好不过了。秋季上市的许多时令蔬果也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之功效,如梨、葡萄、枣、甘蔗、萝卜、藕、荸荠等,尤以梨为最佳,不仅可生食、榨汁,还可和百合、银耳、莲子一起炖粥。由于秋燥的原因,往往会出现大便秘结,而蔬菜水果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很好的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秋季进补,蔬菜水果也是少不了的。另外,秋季进补要达到“滋阴去躁”的作用,葱、姜、蒜、椒等辛辣食品要少用。

   中医曰“四季五补”,即春季“升补”,夏季“清补”,秋季“平补”,冬季“滋补”,四季宜“通补”。以上食物都是平补的佳品。而在动物性食物中,以鱼肉、鸡肉、牛肉等温补的食物为佳,羊肉、狗肉等热性大补的食物不太适合在秋季就进补。有些时令性的食物,如黄鳝、蟹肉也可选用,但是要注意适量。如螃蟹性寒,脾胃虚寒者也应尽量少吃,蟹黄含较多的胆固醇,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应少用。除了肉类,豆制品和奶类含有较多的优质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营养素,是一年四季都少不了的食物。总之,所谓的“秋季进补”仍然要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好几类食物(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类、奶类、蛋类、豆类及其制品),偏好某一种食物,或过分强调进补都是不合理的。

      另外,要特别强调,夏秋季节也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秋季饮食要注意食品卫生,忌食生冷、不洁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