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秋季进补要有方:先调脾胃后润肺

秋季进补要有方:先调脾胃后润肺

       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秋凉进补宜先调理脾胃。经历了漫长的酷热夏季,人们由于频饮冷饮,常食冻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故秋凉伊始忌贸然进补。大量食补品,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不能一下承受,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出现胸闷、腹胀、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症。所以,秋季进补之前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时期,可先补食一些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如鱼、各种动物瘦肉、禽蛋以及山药、莲子。此外,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均宜适量食用。药食兼优的芡实也是调理脾胃的上等佳品,它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物质,且有滋补强壮、补中益气、开胃止渴、固肾养精等功能。

  随着秋季气候一天比一天凉爽,空气也越来越变得干燥,对肺的侵害也一天比一天严重。中医认为:“秋伤干燥,上逆而咳多为痿厥”,故仲秋以后进补以滋阴润肺为上。元代勿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其中“麻”即芝麻,具有滋阴润燥之功,而“润其燥”正是秋天进补之大法。具有滋阴润燥功能的食物很多,并不是芝麻一种,还有百合、梨、木耳、蜂蜜、萝卜、甘蔗及大部分蔬菜。秋令果品中,尤以梨为最佳,其性甘凉,具有润肺止渴、养阴滋燥、化痰通便之功效。此外,藕、莲子、菱角等也有清除燥热的作用。中医认为,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如若于粥中再加入梨、胡萝卜、百合等食物,早晚温热炖服,则更能收到良好的益肺润燥的作用。

  此外,凉爽的秋天气候使人胃口大开,而此时进食一定要注意不可太随意,仍应以润燥为前提,采取单补之法。像鸭肉、海参、黄芪等食品为此时席上佳品,鸡肉、牛肉、鸽肉等较为平和之品也可适当食用。但对于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除非阳虚体质者,应尽量少吃。对于一些秋燥伤肺、咽喉干痛、咳嗽无痰者,可取北黄芪1000克,水煎3次,过滤去渣,再用文火煎熬,浓缩至膏状,加蜂蜜500克,日服3次,一次一匙,可补肺益气,生津止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