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夏天孩子怎么喝饮料

夏天孩子怎么喝饮料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湖北省营养学会   杨雪锋

湖北高新职业培训学校   陈红

       夏天到了,市场上红红绿绿的饮料吸引着孩子的眼球,只要孩子想喝,家长一般不会拒绝,满足孩子的要求;也不清楚那些饮料对孩子适合不适合。

       按照我国GB10789《饮料通则》的分类,市场上出售的共有十一大类别的饮料:碳酸饮料(汽水)类、果蔬饮料类、蛋白饮料类、饮用水类、茶饮料类、咖啡饮料类、植物饮料类、风味饮料类、特殊用途饮料类、固体饮料类以及其他饮料类。

       碳酸饮料类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充入二氧化碳气的饮料,包括:可乐型、果汁型、果味型以及苏打水等。

       果蔬饮料类是指用水果和(或)蔬菜等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果汁。其含量须在5%以上。

       蛋白饮料类是指乳或乳制品、或含有一定蛋白含量的植物果实、种子等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饮料,包括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复合蛋白饮料。包括含乳饮料、乳酸菌饮料、椰子汁、豆奶饮料、花生露等其蛋白含量须在0.5%以上

       茶饮料是指以茶叶的水提取液或其浓缩液、茶粉等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饮料。

       饮用水类是指密封于容器中的可直接饮用的水,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天然泉水、纯净水、矿物质水等。

       咖啡饮料类是指以咖啡的水提取液或其浓缩液、速溶咖啡粉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饮料,包括浓咖啡饮料、咖啡饮料、低咖啡因咖啡饮料。

       植物饮料类是指以植物或植物抽提物(水果、蔬菜、茶、咖啡除外) 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饮料,包括食用菌饮料、藻类饮料、可可饮料、谷物饮料、凉茶饮料等。

       风味饮料类是指以食用香精()、食糖和()甜味剂、酸味剂等作为调整风味的主要手段,经加工制成的饮料,包括果味饮料、乳味饮料、茶味饮料、咖啡味饮料等。

       特殊用途饮料类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或加入具有特定功能成分的适应某些特殊人群需要的饮料,包括运动饮料、营养素饮料、能量饮料等。    ·

       固体饮料类是指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等加工制成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等固态料的供冲调饮用的制品,如果汁粉、豆粉、茶粉、咖啡粉(速溶咖啡)、果味型固体饮料、固态汽水(泡腾片)、姜汁粉、蛋白型固体饮料等。

       这些类别的饮料该如何选择,才能帮助儿童既补充了身体的水分和能量又不至于危害孩子的健康?目前市场上的饮料产品种类繁多,已成为人们膳食组成的一部分。合理选择饮料对孩子健康有重要影响。绝大部分饮料产品都含有80%以上的水,且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饮料的主要功能是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也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一定的营养素和能量,同时带给消费者愉悦的味觉感受。

       选择饮料应该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而定。如乳饮料和果蔬汁饮料可以补充一定量的蛋白质、水溶性维生素、矿物元素和膳食纤维;运动大量出汗时可以选择富含电解质的运动饮料;有些饮料只含糖和香精,营养价值不高。多数饮料都含有一定量的糖,特别是少年儿童,每天喝大量含糖的饮料代替喝水,就易患上“儿童饮料综合症”。会使孩子食欲不振,好动、情绪不稳定,时常腹泻,吃饭时常吵闹等症状。还有,偏爱饮用碳酸饮料的儿童有60%因缺钙影响正常发育,特别是可乐型饮料中磷含量过高,过量饮用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调,造成发育迟缓。
       “渴了喝水,饿了吃饭”,传统的生活模式才是孩子最佳的选择。白开水是最符合人体需要的饮用水,既洁净、无细菌,较好的保持了水中的矿物质,而且制作简单,经济实惠,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是首选的饮用水。对于儿童,应该少喝含糖高的饮料。建议每天饮用市场上出售的饮料最好不超过300毫升,可在家自制饮料如西芹苹果汁、木瓜汁、番茄汁、绿豆汤等。另外,2岁以下幼儿不宜饮果汁饮料。

       由于大部分饮料中含有糖分,饮用后应注意口腔卫生,防止产生龋齿。口腔里有很多细菌,特别是变形链球菌,能使糖和食物残渣发酵,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参与形成菌斑基质,为细菌黏附牙面提供条件,并为细菌的新陈代谢提供能量。碳酸饮料的pH很低(酸度很高),长期饮用会造成牙齿酸蚀症。为了避免高糖和高酸度饮料对牙齿的损害,饮用后应用清水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