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红酒与健康

红酒与健康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湖北省营养学会 

郝丽萍 副教授

       酒精类饮料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饮品。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酒文化承载了很多中华文化的精髓和民风民俗,特别是在节假日、喜事和交际的场合,饮酒更为普遍。因此,饮酒与健康的关系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

       通常我们消费的酒精饮料主要有三种:白酒,红酒和啤酒。红酒主要是指葡萄酒。目前,基于大量的实验观察、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大多数的科学家认为:适量饮酒可能对机体有益:包括降低全死因死亡率的危险性,尤其是缺血性心脏病的死亡率,也能降低其他慢性疾病的死亡率,还能使人长寿。但是,大量饮酒或长期酗酒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肯定的,可以引起急性乙醇中毒或慢性乙醇中毒,体内大多数的代谢、内分泌和功能系统都会受到影响,机体营养状况低下。另外,饮酒还会增加患乳腺癌和消化道癌的危险性。过量饮酒还可导致事故及暴力的增加,对个人健康和社会安定都是有害的。

       在酒与健康的关系研究中,红酒得到了人们特别的关注。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法国悖论”现象(French Paradox),是指法人的日常饮食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不利于心脏健康,但是,法国人的心脏病的患病机率非常的低。这一现象早在1819年由爱尔兰医生Samuel Black首次注意到,而“法国悖论”现象这一术语是由法国波尔多大学Serge Renaud博士1992年提出的。直到1989年,一名叫“60钟时杂志节目在美播出了现象时才引起人们关注近二十年来,众多流行病学家和临床医学家,乃至基础医学和食品化学工作者对此现象进行了研究。到目前为止,法国悖论现象的原因还未完全阐明,相关研究仍在进行中。研究指出,规律性饮用红酒可能是法国人心脏病患病率低的原因之一。确实,有些研究得出适量饮用红酒对健康的有益作用优于啤酒和白酒。在研究中同时发现,饮用红酒者比饮用啤酒和白酒者具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有些专家认为红酒者的有益作用很可能归于饮用者的健康生活方式。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认为饮用红酒比其他类型的酒更有益于健康。

       红酒引起人们兴趣的原因还在于它与白酒和啤酒相比,酒中含有更多的对人体有益的化学成分,关注较多的是红葡萄酒中的多酚类物质:如白藜芦醇,儿茶酸,花色素,槲皮素等。体外的实验研究表明他们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可以提高内皮功能,增加一氧化氮合酶(NOS)表达及一氧化氮(NO)的释放,并抑制内皮素-1的产生,从而松弛血管;还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有抗血栓形成作用;并有抑制平滑肌细胞增生的作用。但是,这是否就是红酒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原因还有待于更多更深入的研究。

       看到这里,你已经知道适量饮酒对健康可能有益,但过量饮酒(无论是白酒,红酒还是啤酒)肯定是百害而无一益,每次大量饮酒都是对健康特别是对肝脏的严重损害。因此,在饮酒时注意一定不要过量。

       但是,适量饮酒有利心血管系统这个结论的得出,近来受到一些质疑。并不是所有的流行病学研究均得出适量饮酒的心脏保护作用,也并不是对每一个个体均表现出有益作用。传播有关中度饮酒的益处的概念可能带来公共风险, 因为大约30%的当前饮酒者饮酒过度。如果大量的不饮酒者因为健康原因开始饮酒, 其中一些人肯定从开始就会过度饮酒。因此,我们并不建议任何人处于预防心脏病的考虑开始饮酒或频繁饮酒。目前,我国制订的膳食指南中对饮酒的建议是“如饮酒,应限量”。那么,这个量是多少呢?由于个体代谢乙醇的差异,很难确定适量饮酒的剂量。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成年人适量饮酒的限量值是成年男性一天的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相当于啤酒750 ml,或葡萄酒250 ml,或38°的白酒75 g,或高度白酒50 g;成年女性一天的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 g,相当于啤酒450 ml,或葡萄酒150 ml,或38°的白酒55 g。由于每个人的酒量不一,这样的标准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也不并是说只要饮酒不超过这个量对机体就没有伤害。因此,如果要喝酒也尽量少喝,自觉限量,不要超过这个标准。饮酒时最好引用低度酒如啤酒,红酒或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