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吃的舒服就吃得健康吗

吃得舒服就吃得健康吗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湖北省营养学会 杨雪锋

       “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物的要求不仅仅是果腹、充饥之物,而是希望通过合理膳食来促进健康。在生活中如何吃得健康呢?有的人认为,“人生在世,吃得舒服是一大快事,吃得舒服就吃得健康。”

       吃得舒服是不是就吃得健康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吃得舒服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一般来讲,对于大多数人,所谓吃得舒服就是感官上的一种满足,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图个嘴巴快活”,对于是不是有营养,是不是吃得健康他并不在乎,这种吃得舒服的背后可能隐藏着许多健康问题。从广义上来讲,吃得舒服是生理需要的一种反应,通过合理饮食可以全面达到促进机体健康、心情愉悦的目的,那么这种情况吃得舒服就是吃得健康。下面就这几种情况进行讨论。

       吃得舒服不一定吃得健康。首先吃得舒服与人们的消费观念有关,而有时候这种消费观念是不科学的。例如,人们生活富裕后,总想能吃得更好,但是如何吃才能吃得好呢?有的人认为吃得贵就吃得好,所以以前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吃得到的鸡、鸭、鱼、肉现在在寻常百姓的餐桌随处可见,甚至有的人追求高消费,一餐饭少则几百元,多则成千上万元,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从生理和心理上都得到满足,才吃得舒服。其实食物的营养价值不在于其价格,而在于合理搭配。长期的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健康危机,如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痛风等与营养过剩相关的疾病发病率会大大提高。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显示,我国人口肥胖问题严重,每10人就有1人肥胖,儿童肥胖率高达8.1%,这与居民动物性食品和油脂的消费日益增加是分不开的。为预防疾病的发生,可以经常测量自己的身高、体重和腰围并进行自我评价,如果男性腰围≥85cm,女性≥80cm,或者BMI{体质指数=体重(kg/[身高(m]2}>24,那你就应该提高警惕了,因为你已经步入了肥胖者行列,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了。

       其次,吃得舒服与否与个人长期养成的饮食习惯和口味有关,而有时候这种饮食习惯是不科学的。有的人宣称自己天生就是“肉食动物”,每餐都离不开大鱼大肉,否则就吃得不舒服。有的人的口味偏重,喜欢咸、麻、辣,一餐不吃辣椒就不舒服。有的人,特别是小孩子,要么不喜欢吃蔬菜,要么不吃动物性食品,但是对于碳酸性饮料、巧克力等营养价值不高的食品却爱不释手。有的人暴饮暴食,认为只有喝大碗酒、吃大块肉才叫吃得舒服。以上这些吃得舒服的饮食习惯都是不合理的,长期以往,一方面营养过剩,一方面又存在营养缺乏。营养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人钙和维生素A等营养素的摄入水平只达到了需要量的50%。缺钙使骨质疏松等相关的慢性病发病率增加,而在日常饮食中只需要每天坚持一杯牛奶一把豆就可以有效的加以预防。

       有时候,吃得舒服是对时尚的一种追求,比如有的人喜欢把水果、蔬菜榨成汁饮用,认为这样吃蔬菜水果很舒服。其实不然,水果蔬菜是膳食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同时也是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榨成汁饮用可能口感要好一些,但是损失了膳食纤维。中国人的膳食越来越精细,精白米、精白面比较受欢迎。但就是这些精细的加工,损失许多重要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而正是那些可能吃起来不舒服的粗粮中含有这些重要的营养素。

       吃得不舒服的食物不一定没有营养。有的人喝牛奶不舒服,腹泻。这可能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机体乳糖酶缺乏,不能消化吸收牛奶中的乳糖所致(即乳糖不耐受)。而牛奶是最好的补钙食品。一般成人每天需要800mg钙,100ml的牛奶就可以提供120mg左右的钙,如果每天1袋牛奶(200-300ml)加上其他食物中的钙基本上就可以满足需要了。有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改为喝酸奶。

       怎样吃既舒服又健康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平衡膳食。要做到平衡膳食,简单地说,就是科学的把握各类食品的构成和数量,即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鱼禽蛋奶类、豆类及其制品和油脂类等。中国营养学会针对中国人的膳食特点制定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宝塔》为我们选择食物及合理营养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具体的讲,在每天的膳食中,谷类食物仍然是我们膳食的主体(6两-1斤/天),要注意粗细搭配,经常吃一些粗细、杂粮;多吃蔬菜(8两-1斤/天)、水果(2两-4两/天)和薯类,尤其是红、黄、绿等有色的蔬菜和水果;常吃奶类(2两/天)、豆类(1两/天)或其制品;鱼、禽、蛋、瘦肉等动物性食品的摄入要适量(2-4两/天),少吃肥肉和荤油(不超过半两/天);要经常测量自己的体重,三餐分配要合理,防止肥胖;吃清淡少盐的膳食,不要太油腻、太咸,不要吃过多的动物性食物和油炸、烟熏食物;如饮酒应限量;最后一点也很重要,要注意食品的卫生问题,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