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自家的厨房最安全

自家的厨房最安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湖北省营养学会 

黄连珍

       1.买回新鲜的原料自己做。有人会说,“我买成品或半成品自己再加热可以吗?比如熟肉制品。”我说“建议尽量少买或不买,因为这类食品要加发色剂——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如果加的过量会发生亚硝盐中毒;如果不法分子将它添加到腐败变质的肉中,就会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尤其是无证摊贩常用重味如麻、辣、咸等掩盖其腐败变质问题,因此一定要小心。也因此建议大家买回新鲜的食物自己烹制,这样安全些。

       2.尽量减少食品的烹饪及加工环节。  烹饪方法越简单越好,烹饪食物的最好方法是蒸、煮或是凉拌,能生吃则生吃。因为这样既能保留更多的营养物质,也不会产生有害物质;也可减少用油、用盐。减少油煎、油炸及烧烤,因为油煎、油炸、烧烤等都可产生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有害。

       3.学会如何挑选食品。  挑选食品没有大的学问,都是一些生活常识,只要掌握了相关知识就可以识别真假,辨别好坏,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4.增加膳食中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及天然抗氧化、抗癌成分,对健康十分有利。虽然不排除果蔬里含有一定的农药和化学制剂,但是通过用水清洗、浸泡等方法还是可以减轻毒害的。需要强调的是,果蔬一定要新鲜,否则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挑选新鲜蔬菜时,也别买那些不断洒水的菜,虽看上去水嫩嫩,但因为水分在被蔬菜吸收的同时,其表面的农药化肥成分也再一次被吸收进去,即使清洗也难以洗净,因此,购买蔬菜时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