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再说怎么吃鱼最安全

吃什么样的鱼最安全(二)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湖北省营养学会 

黄连珍

       吃鱼的安全性已经引起世人的关注,但是人们还在起疑心,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对鱼危害最为严重的重金属汞是怎样污染环境的。

       汞对环境污染的主要途径是通过燃煤向大气中排放无机汞,汞具有高度的扩散性,它可以通过大气漂洋过海,又通过降尘或降雨落到地面和水体(江、河、湖、海),最后通过生物富集作用和食物链进入人体,危害人体健康。据统计,美国有火力发电站440个,每年向大气中排放44吨汞;中国单向周边海洋排放78吨汞;全球排汞近2000吨,其中燃煤占40%以上。如此巨大的排汞量,不仅仅是威胁着水生物,更为严重的是威胁着人类的健康。

       早在20世纪50年代日本发生的典型公害病—水俣病,就是由于含汞的工业废水严重污染了水俣湾,当地居民长期食用该水域捕来的鱼而引起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甲基汞中毒。因为当时不知道中毒的原因,因此以地名起名为水俣病。我国松花江流域在20世纪50年代—70年代也曾发生因江水被含汞工业废水污染而致鱼体甲基汞含量明显增加,沿岸居民长期食用被甲基汞污染的鱼而引起的慢性甲基汞中毒事件。甲基汞中毒的主要表现是神经系统的损害症状。如运动失调、语言障碍、视野缩小、听力障碍、感觉障碍和神经症状等,严重者可致瘫痪、肢体变形,吞食困难甚至死亡。有报告表明,人体内甲基汞蓄积量达到25毫克时可出现感觉障碍,55毫克时可出现运动失调,90毫克时可出现语言障碍,170毫克时出现听觉障碍,200毫克时可致死亡。血汞在200微克/升以上,发汞在50微克/克以上,尿汞在2微克/升以上,即表明有汞中毒的可能。血汞>1毫克/升,发汞>100微克/克可出现明显的中毒症状。

       澳大利亚科学家表示,年轻的父母给孩子吃的鱼既要注意合适种类又要注意适当的食量,即使含量较低的汞也会影响到小儿的正常发育;而且生命周期越长含汞越高如鲨鱼、旗鱼、枪鱼、罗非鱼方头鱼及鲶鱼等。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早就警告,避免孩子吃大型掠食性鱼类,包括鲨鱼、旗鱼、金鲭鱼、方头鱼等,就是因为它们体内含汞高。

       最新的一项调查是以三个亚洲家庭为研究对象,他们的孩子年龄为15个月—2岁之间,他们每天都给孩子吃鱼粥,结果发现这些孩子体内的汞高出正常水平的5倍。这说明给孩子吃鱼不仅要选择鱼的种类、大小等,其食用时间及食用量等都有关系。

提示:

①人们要注意生猛海鲜可能带来的危害,在选择时一定要主意,吃时一定要悠着点。

②家长在为孩子制作食品时,要注意鱼的选择、食用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