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吃什么鱼最安全

吃什么样的鱼最安全(一)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湖北省营养学会 

黄连珍

       说起吃鱼,大家并不陌生,而且是我们的家常菜。但是你可曾想过吃什么样的鱼最安全呢?

       在生态环境中,有害物质可通过食物链,在不同的生物体内吸收后逐级传递(如大吃小,小吃虾或浮游生物等),不断聚集使其浓度逐步升高,人们将这种现象称为生物富集。这种作用可通过人类的食物危害人体健康。由于这种危害隐藏在美味佳肴中,因此难以引起人们的注意。

       随着工业废气、废水、废渣的排放日趋严重,使水体中所含的有害物质越来越多,特别是含汞的废气、废水等都是通过对水体的污染产生危害。水体中的无机汞在水生物体内经微生物的作用转化为有机汞即甲基汞(CH3Hɡ)。甲基汞属脂溶性质,可通过血脑屏障、胎盘屏障、在脑内蓄积,导致脑和神经系统损伤,并可导致胎儿和新生儿的汞中毒。甲基汞易于在鱼、贝等海产品体内富集,淡水鱼同样也可富集。

       有人说:“鱼是汞的天然浓缩器”。当海水汞浓度为0.0001mg/时,浮游生物体内汞含量可达0.010.02mg/,小鱼体内可达0.20.5mg/,大鱼体内可达15mg/L。大鱼体内汞的含量可比海水高1万—6万倍。当江水含汞为0.0002—0.0004mg/L时,江中鱼体含汞量为0.89—1.65mg/L,其浓缩倍数也高达数千倍。由于生物体富集作用可使环境中低浓度物质在最后一级生物体内提高几十倍甚至成千上万倍。汞主要蓄积在鱼的脂肪组织中,鱼龄越大、鱼体越大、体内富集的汞就越多。另外,鱼的种类不同富集的能力不同,鱼体内汞的含量也不同。

专家认为:

.从营养学的角度看,海鱼能给我们提供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健康有益。但从食品卫生学的角度看,海鱼受汞的污染严重,因此不能多吃。这也是为什么提出每周只吃1—2次的道理之一。

.一般来说,食肉鱼体内的汞含量高于食草鱼。海鱼体内汞含量高于淡水鱼。鱼年龄越大、体重越大汞含量越高。

.由上可知,我们选用食草鱼,而且个头小是较为安全的。另外,人工养殖的鱼又叫吃食鱼,是靠人工投食如青菜、卷心菜、油渣玉米粉、麦麸等食饵,因此也是安全的。

提示

①鱅鱼,又名胖头鱼,大头鱼,花鲢。生活在水上层,幼年以浮游动物为主,成年以浮游植物为主。人工喂养主要投食油渣、小麦粉。

②鲢鱼(白鲢),生活在水中层,食性与鳙鱼基本相同,人工投食豆浆、小麦粉等。

③草鱼,又名混子、鲩鱼、草青等。属于吃食鱼,成年以水生植物为食料,投料青菜、麦麸等。

④鲤鱼,属于底栖杂食类鱼,可食螺、贝、蚪、水生昆虫及其他动物,也可投食。

⑸鲫鱼,属水中下层杂食类鱼,但偏食植物饵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