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为何不可滥用化学洗涤剂洗擦食品和餐具

为何不可滥用化学洗涤剂洗擦食品和餐具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湖北省营养学会 

黄连珍

       洗涤用品已成为当今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无论是公共场合、豪华饭店,还是大众小吃摊点以及家庭,从厨房到卫生间都可以看到化学洗涤剂的踪迹。

       化学洗涤剂的主要成分是烷基苯磺酸钠,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具有良好的去污能力。无论在硬度较高,或碱性、偏酸性的水中,它都能起到去污作用,而且不会象肥皂那样产生皂垢。正是因为它具有的这种特点,而使得很多餐饮及家庭毫无顾忌的使用它来擦洗餐具、茶杯,甚至用来洗禽畜肚肠和瓜果蔬菜。因为化学合成洗涤剂不可能完全除去,那么粘附在餐具及食品上的洗涤剂就会随之进入人体内,即使数量微小,也会引起危害。化学合成洗涤剂还可能含有其它的有机化合物或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危害健康。

据试验,化学合成洗涤剂能使动物致泻、体重下降,久之造成动物呆滞、脾脏缩小,并可导致癌症的发生。

人们使用的化学物质越多向环境排放的就越多,化学污染物可通过各种渠道污染环境,已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质量,甚至寿命。因此,我们每个人要好好保护自己免受化学物质带来的危害,同时在家庭饮食及日常生活中要建立绿色概念,这样不仅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在为后代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