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营养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谈营养
如何饮水最科学

如何饮水最科学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湖北省营养学会

 杨雪锋 

       自然界有了水才有生命。水占人体重量的60%—70%。水对于身体健康十分重要,是人体重要的构成成分,还参与了体温调节和几乎所有的新陈代谢过程,如营养物质的溶解、消化、吸收、输送、利用和排泄过程等都离不开水。“水是生命之河,在这条河上,维持生命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使各种代谢途径航行。没有水,其他营养物质则象干枯河床上干透的泥沙。”断食可生存数周,断水只能生存数日。可见,水对于我们对多么的重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饮用水的需求和追求也越来越高。除了我们常见的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等,近来一些国内国外品牌的高端的饮用水如有机矿泉水、冰川矿泉水、火山岩矿泉水等逐渐进驻大型超市的货架。尽管价格是普通矿泉水的5-6倍,但由于其宣称的健康无污染,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那究竟我们选择什么样的饮用水才是科学的、健康的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即我们人体需要的重要的营养物质绝大部分是通过食物获得的。水中即使含有钾、钙、镁、铁、锌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量也是非常少的,不是主要来源。其次,关于水源和水质,这是许多消费者关心的卫生和安全问题。如果水源受到污染肯定会影响饮用水的安全。我们来看一下各种饮用水的水源和特点。

       自来水是直接取自天然水源(地表水、地下水),经过一系列处理工艺净化消毒后再输入到各用户,是目前最普遍的生活饮用水。国家已有《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对微生物、消毒剂、有机毒物、无机毒物以及放射性等106项影响水源和水质的指标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自来水必需经过检测达到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才能出厂。自来水煮沸后,既洁净,又能使水的硬度得到改善,还能保持原水中某些矿物质不受损失。所以白开水是满足健康需求的经济实惠的饮用水。

        纯净水一般以城市自来水为水源,把有害物质过滤的同时,也除去了一些矿物质,但是对健康影响不大。

        饮用矿物质水是以自来水为水源,采用适当的加工方法,人工添加一定量的矿物质而制成。虽然增加了部分矿物质的含量,但是这些矿物质被人体吸收、利用的情况以及对健康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饮用天然矿泉水:采用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经钻井采集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经过滤、灭菌灌装而成。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并且多成离子状态,容易吸收。但是这些矿物质对人体的健康效应还无定论。

        对于纯净水、矿物质水、天然矿泉水等瓶装、桶装水,国家也制定了相应的卫生标准如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和瓶(桶)装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CCGF 120.1—2010,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标准的瓶(桶)装水,可放心饮用。

        对于市场是新近出现的高端的饮用水如有机矿泉水、冰川矿泉水、火山岩矿泉水,一般都会强调水源地的稀有、无污染、纯天然等特性,但是对于这些饮用水的水源和水质的卫生标准国家还未出台。某些饮用甚至宣称有消炎、降压降脂等保健作用,这也需要权威的检测评价部门出具研究报告来证实。所以,高端饮用水不一定就代表着更安全,更健康。

       选择了合适的饮用水,我们每天需要饮用多少水呢?对于一个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劳动成年人每天至少饮水1200ml。饮水时间可分配在一天中任何时刻,饮水应少量多次,每次200ml左右,切莫感到口渴时再喝水。由于口渴感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减弱,所以对于中老人更要“自觉饮水”。有人建议早晨起床后饮一杯温开水,以补充睡眠中的不显性出汗和分泌尿液所丧失的水分,降低血粘度,增加血容量,降低血压,从而预防脑血栓形成,心肌梗塞和尿路结石等疾病。睡觉前也可喝一杯水,有利于预防夜间血粘度增加。

       对于某些特殊的情况,如高温或运动时,大量出汗会丢失大量的水和电解质,饮水量要超过2000ml,而且要考虑补充矿物质。淡盐水和运动型饮料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