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营养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谈营养
秋季养生:宜秋水果蔬菜

秋季养生:宜秋水果蔬菜

秋季气候干燥,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损伤肺,出现皮脸干裂,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而秋季大量上市的许多新鲜水果和蔬菜,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不仅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之功效,而且能治疗与肺有关的疾病,是秋季养生保健的最佳食品。

       梨

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葡萄

  葡萄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熟蜜浓煎收膏,开水冲服,治疗烦热口渴尤佳。经常食用,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均有补益。葡萄制干后,铁和糖的含量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大枣

  大枣能养胃和脾、益气生津,有润心肺、调营卫、滋脾土、补五脏、疗肠癖、治虚损等功效。中医常用其治疗小儿秋痢、妇女脏燥、肺虚咳嗽、烦闷不眠等症,是一味用途广泛的滋补良药。

  石榴

  石榴性温味甘酸,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烦渴不休者,可作食疗佳品。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杀虫止痢,可治疗小儿疳积、久泻久痢等。

  柑桔

  柑桔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

  甘蔗

  蔗汁性平味甘,为解热、生津、润燥、滋养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镇咳、治噎止呕,有“天生复脉汤”之美称。中医常把其作清凉生津剂,用于治疗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结、高烧烦渴等症。

  柿子

  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痿、咳嗽痰多、虚劳贫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热痢等症。

  百合

  百合质地肥厚、甘美爽口,是营养丰富的滋补上品,功擅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对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及各种秋燥病症有较好疗效。熟食或煎汤,可治疗肺痨久咳、咳唾痰血、干咳咽痛等症。

  萝卜

  萝卜能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痰稠等症,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

  荸荠

  荸荠可作水果生吃,亦可作菜食用,具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痰浓黄稠等症,与莲藕榨汁共饮效果更佳。

  银耳

  银耳能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做菜肴或炖煮食用,可治疗阴虚肺燥、干咳无痰或痰多粘稠、咽干口渴等症,与百合做羹食用疗效尤佳。

  需要注意的是,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一定要适量,过食或暴食亦会影响身体健康。新鲜水果含糖量较高,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须慎食。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柿,又叫柿子、朱果、猴枣,汉代开始,已经有栽培柿子的记载。

  根据脱涩(成熟)程度的不同,柿可分为甜柿和涩柿;根据脱涩方法的不同,柿又可分为烘柿、白柿、乌柿和西林柿。涩柿必须经过脱涩,才能吃。脱涩后的柿,汁多,味甜,肉细,爽口,古人赞它“色胜金衣美,甘逾玉液清”。不仅如此,柿中还含有丰富的营养。鲜柿中含有多种糖分,主要有蔗糖、葡萄糖、果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维A、B、C、P)和矿物质(钙、磷、铁、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柿的含碘量较高,每百克柿中碘的含量可达50毫克;此外,柿的维生素C的含量也高出一般水果1—2倍。

  柿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因其性寒、味甘涩,入心、肺、大肠经,具清热、润肺、止渴之功效,可以用来治疗热渴、咳嗽、吐血、口疮等病症。现代保健医学研究表明,柿可以补虚健脾、生津止渴、抗菌消炎、降低血压、增加心脏冠状动脉的流量。柿的把柄有齐墩果酸、白桦脂酸,中医常用它配人参、丁香研末,制成柿线散,具有降气、止呃逆的作用。

  柿用于秋季进补,可谓物美价廉效果好。这里不妨介绍两例。

  (1)柿茶:茶叶3克,柿饼6个,冰糖15克。将柿饼和冰糖放瓦罐内炖烂,倒入茶叶,拌匀。饮服,每日2次。

  (2)柿子饮:柿500克,白糖30克。柿去皮核,以适量的开水浸泡4分钟,以纱布绞其汁,流入杯中,加白糖,拌匀。日服2次,每次25—30克。

秋季养生粥

       沙参银耳粥:

  沙参50克,银耳50克,粟米50克,冰糖10克。

  沙参洗净,放入陶器罐内,放入清井水,先煮30-40分钟,去沙参,放入银耳,栗米(均洗净),再煮1小时放入冰糖,再熬10-15分钟,即可食用。

  生地麦冬粥:

  生地黄50克,麦冬(去芯)40克,粳米50克,金钱枝桔饼30克。

  将生地黄、麦冬洗净,切成碎片,装入已消毒的纱布袋内,放入陶器罐内,放入清井写 水,先煮1小时,捞去布袋去渣,放入粳米(洗净)熬粥30分钟,即可食用。

  杏仁川贝百合粥:

  杏仁30克,川贝母15克,百合30克,粳米50克。

  先将杏仁、川贝母、百合洗净,装入已消毒的纱布袋内,先煮1小时,捞去药渣后放入粳米(洗净),再煮20-30分钟,即可食用。

  桑菊粥:

  霜桑叶30克,菊花30克,川贝15克,粳米50克。

  将桑叶、菊花、川贝母洗净,装进已消毒的纱布袋内,入进陶器罐内,注入清井水,先煮30分钟,捞去药渣,放入粳米,煮30分钟,粥成即可食用。

  黄芪淮山药粥:

  黄芪30克,淮山药40克,粳米50克。

  将黄芪洗净,切成片,与淮山药装入已消毒的纱布袋内,放入陶器罐内,注入清井水,先煮1小时,将药渣袋捞去,放入洗净的粳米,煮20-30分钟,即可食用。

  芝麻花生猪肝山楂粥:

  芝麻50克,花生50克,猪肝40克,山楂40克,粳米50克。

  将花生去壳,将芝麻放入陶器罐内,注入清井水,先煮1小时,花生熟后,放入粳米(洗净)煮30分钟后,再放入猪肝、山楂,煮5-10分钟,即可食用。

  山楂大枣莲子粥:

  山楂肉50克,大枣30克,莲子30克,粳米50克。

  先将山楂肉、大枣、莲子放入陶器罐内,放进清井水,先煮至莲子熟烂后,放入洗净的粳米,待成粥后,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