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动态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动态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机制最新进展:胰岛素是导致能量过剩后胰岛素抵抗及糖尿病和相关并发症的罪魁祸首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机制最新进展:胰岛素是导致能量过剩后

胰岛素抵抗及糖尿病和相关并发症的罪魁祸首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病机制一直是困扰营养科学家的重点问题。最近从20131114日至15日在武汉举办的达能营养中心第十六届学术研讨会“营养与糖尿病并发症”上,来自美国北卡大学营养系的曹文洪教授做的报告提示“胰岛素是导致能量过剩后胰岛素抵抗及糖尿病和相关并发症的罪魁祸首”。

   曹教授的研究团队发现,能量过剩后,在发展成胰岛素抵抗的过程中,胰岛素不断促进能量和脂肪储存,并导致细胞物质和能量代谢中心-线粒体功能紊乱,对各组织器官造成损害并逐步发展成糖尿病。

   曹教授的研究结果发表在JBC, Endocrinology, AJP等国际著名刊物,为探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病机制和防治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