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动态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动态
第十一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国际DRIs研讨会成功召开
中国营养学会新一届理事会产生
新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即将发行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2012版)即将出版发行,相关的数据库亦会建立起来。这是记者从第十一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国际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研讨会上获悉的消息。
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这一中国营养学界四年一度的营养科学盛会,于5月15日至17日在杭州隆重召开,以“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新进展:循证营养科学与实践”为主题。不仅吸引了国内外营养科学、预防医学、食品科学、农学等领域的相关专业人员以及相关企业等各界人士1500余人与会,国际营养科联合会的现任和前任两位主席也出席了会议并做大会报告。卫计委、浙江省卫生厅、浙江省科协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DRIs是不同国家根据本国居民的营养状况,由国家级学术团体研究推荐的膳食营养素摄入标准。它是一组每日平均膳食营养素摄入量的参考值,是在“推荐的每日膳食营养素供给量(RDAs)”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包括4项内容:平均需要量(EAR) 、推荐摄入量(RNI)、适宜摄入量(AI)、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
首部中国居民DRIs于2000年推出以后,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组织制定《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卫生部委托营养学会制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委员会对有关营养强化食品和配方食品的标准审定,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对营养素补充剂进行审批,以及营养专业人员对各类人群进行营养调查、膳食指导、营养干预,乃至食品企业从事营养食品研发、生产等活动,都以其作为科学依据。
但是,随着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的发展,各种营养素的生理功能、需要量、营养状况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有了不少新进展,因此,2010年,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百名专家,启动了DRIs的修订工作。
中国营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程义勇教授介绍说,本次DRIs的修订本着科学性、适用性、和实践性的精神,按照循证营养学、风险评估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进行。收集、比较和评估国内外有关营养素需要量、营养毒理学以及食物成分的研究资料和新的研究成果,应用论证强度高的科学证据,注重采用以中国居民为对象的营养需要量研究成果。
新版DRIs的内容从原来的4项增至7项,即提出了必需营养素预防慢性病建议的摄入量(PI-NCD)和可接受的摄入量范围(AMDR),对已有充分科学依据的其他有益膳食成分则提出了特定建议值(SPL)和UL。纳入的营养素合计67项,包括能量,蛋白质,脂类(脂肪、饱和脂肪酸、n-6不饱和脂肪酸、n-3不饱和脂肪酸、胆固醇),碳水化合物,14种维生素、25种矿物质,适用的人群包括孕妇、乳母、婴幼儿、儿童青少年、成年人和老年人,还有以植物化学物为主的其他膳食成分21种。
程义勇教授强调说,中国营养学会提出PI-NCD这个新概念,不仅与国际上DRIs发展的新趋势相吻合,而且也适应于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变化的新要求。PI-NCD是为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一级预防而提出的营养素建议摄入量,目的是为某些营养素建议一个摄入量,让居民习惯性地摄入量达到PI-NCD,或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可接受的摄入量范围,AMDR),以便降低人群中与膳食营养因素有关的慢性病的发病率。
3天的会议期间,除主题大会外,还有21个专题研讨会和卫星会,涉及内容广泛,共有200多位专家做报告。
在开展学术交流的同时,中国营养学会举行了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听取了第七届理事会四年的工作报告,表彰了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杨月欣研究员当选为新一任理事长。
湖北省营养学会共有35名会员参加了本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