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培训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培训
汇聚星星之火 点亮健康江城 ——记2021年武汉市营养指导员培训班举办圆满成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国民营养计划(2019-203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提高我市居民营养健康水平,第二届武汉市营养指导员培训班于2021年11月8日-13号在武汉梅园宾馆顺利举办。本届培训班由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武汉市教育局联合举办,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武汉预防医学科学院承办,湖北省营养学会和武汉营养学会协办。本次培训班共有57名学员参加,分别来自湖北省营养健康学校候选学校代表、武汉市疾控中心公卫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武汉市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参与学校、各区疾控中心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营养管理相关科室。

武汉营养指导员培训工作受到武汉市卫健委、教育局、疾控中心、高校和协会的高度重视。11月8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与食品安全所王怀记所长主持。湖北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刘烈刚教授、副理事长杨雪锋教授、副秘书长刘爽(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监所副所长),武汉营养学会理事长郝丽萍教授和秘书长唐玉涵副教授等一同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何振宇副主任、武汉市教育局汤佳书记和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陈振龙副处长发表重要讲话。市疾控中心何振宇副主任首先对在场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营养指导员培训不仅是全面推进健康武汉建设的需要,也是为了满足武汉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何主任介绍到,本次培训除了涵盖食品与营养卫生学基础知识、营养餐配置技巧、食堂餐厅卫生要求及其管理等理论学时,还安排了实践操作演练和食堂现场参观学习,希望大家能把握难得的学习机会。

市教育局体卫艺教研室汤佳书记以“大豆计划”为例,阐明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重要意义。汤书记指明,学校是营养健康教育的第一阵地,营养指导应以小朋友为切入点,“以小手牵大手”带动家庭,以个人树立营养健康理念带动社区,营造良好氛围,共同迈出健康第一步。

市卫健委疾控处陈振龙副处长结合身边事例,以生动的言语论述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已经不再简单满足于“吃得饱”,更关注“吃得好”,而此次营养指导员培训对实现“每万人中有一名营养指导员”目标及满足民众的营养健康需要重要性不言而喻。最后,陈处长强调培训单位应落实考核制度,学员也应遵守培训纪律,以实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为组建一支科学化、专业化的营养健康指导专业队伍“添砖加瓦”!

2021年11月8日—13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刘烈刚教授、郝丽萍教授、姚平教授、杨年红教授、杨雪锋教授、唐玉涵副教授、市疾控中心环境健康与食品安全所王怀记所长、吴晓旻副所长、省疾控中心卫监所刘爽副所长、省疾控中心卫监所李菁菁博士及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理事罗文共11位在营养与食品卫生方面具有多年的教学和实践经验的专家深入浅出的为学员讲述营养学基础、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公共营养及膳食指南、膳食计算及评价、食谱编制、食品卫生及管理、学生营养等基础知识;以及营养餐制作技巧,营养配餐软件的使用,餐饮业减盐、减油、减糖方法,《学生餐营养指南》,《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和食堂餐厅的卫生要求及卫生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

在6天的学习过程中学员们遵守培训纪律,按时到岗,认真学习,积极向授课老师请教日常膳食营养搭配的相关问题。通过本次培训班的理论课学习和实际操作演练,学员们经过考核,为实现“每万人中有一名营养指导员”目标,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使营养健康指导专业队伍更加科学化、专业化,满足民众的营养健康需要,实现中国“营养梦健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