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学会简介
Information Society
武汉营养学会原为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的一个分科学会,由于营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于1984年4月6日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以后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查看详细]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公告
2019年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暨 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及宣传主题

    (一)活动时间

    2019年5月12日——5月18日

    (二)宣传口号

     “健康湖北 营养先行”

    (三)宣传主题

     “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

    (四)宣传内容

    全民营养周以膳食指南的核心信息为依托,以全民动员为目的,整合调动全省营养行业资源,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为全民营养素质的提高和健康湖北建设做贡献。

2019年主要内容为:贯彻落实《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围绕《关于开展2019年国民营养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的通知》安排,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对食物营养、平衡膳食基本原则的认识,做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宣传教育;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继续开展“吃动平衡行动”和以“合理膳食”为核心的宣传教育,提供“蔬菜水果”科学信息和科学理念,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公众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善,提高公众作为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科学应对能力。

    二、活动安排

    (一)省级层面

    1.5月1日——5月11日新媒体线上宣传

    省卫生健康委、省营养学会和省疾控中心分别在健康湖北、荆楚营养和湖北疾控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全民营养周”专栏。自5月1日起,在湖北省营养学会官网(www.hbnsoc.org)、微信公众号(荆楚营养、湖北疾控健康教育、特别健康)、长江日报等媒体上进行预热宣传。

    2.5月12日——5月18日主要活动安排

    (1)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暨第五届全民营养周宣传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及地点:5月12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活动内容:组建省级营养宣传志愿者队伍,进行营养健康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医院、进超市、进农村,科普志愿者授旗、营养周及营养科普达人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派发最新《平衡膳食指南营养手册》,以及统一制作的宣传标牌、T恤衫等。通过专家宣讲、有奖问答以及搭建宝塔等趣味游戏宣传新版膳食指南以及本届营养周主题“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

    (2)“安琪纽特杯”第四届青年营养科普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及地点:5月1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活动内容:以宣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为主题,开展湖北省(特邀省外选手)青年营养科普工作者演讲比赛,以培养营养科普后备人才,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宣传贯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宣传重点主题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第三条“多吃蔬果奶类大豆”。

    (3)线上营养健康知识宣传及有奖竞答活动

    活动时间:5月12日——5月18日

    活动内容:在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健康湖北栏目(http://wjw.hubei.gov.cn/jkhb.htm)、省疾控中心官微(微信公众号:湖北疾控健康教育)开展以“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为主题的科普宣传,同时在湖北疾控健康教育公众号上开展营养健康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4)平衡膳食宣传进校园活动

    活动地点:省内10多所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

    活动内容:5月19日,省营养学会在宜昌举行学生营养日大型主题活动,各地进校园发放新版膳食指南,为学校师生、家长举办营养讲座和营养咨询,运用营养宝塔、营养算盘等工具,培养儿童青少年正确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坚持“合理膳食、多吃蔬果奶类大豆”。

    (5)平衡膳食宣传进超市活动

    活动地点:家乐福、沃尔玛、中百超市等大型超市,良品铺子80余门店;

    活动内容:以新版膳食指南为指导宣传平衡膳食观念,为消费者提供食物科学选择的咨询,教其识别营养标签,鼓励其购买健康食品。

    (6)平衡膳食宣传进医院活动

    活动地点:同济、协和等省内10多家医院

    活动内容:省营养学会联合营养科医师以新版膳食指南为指导宣传平衡膳食观念,为慢病患者测量体重、体脂、血压、腰围以及进行营养评估、营养讲座、营养宣传和营养咨询义诊等。在特殊人群如慢性病患者中宣传“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对于慢性病防治的重要作用。

    (7)平衡膳食宣传进农村活动

    活动地点:武汉新洲区、襄阳谷城县、南漳县、宜昌秭归县、黄石阳新县

    活动内容:省营养学会联合当地营养学会和疾控中心以及基层村医开展以新版膳食指南为指导宣传平衡膳食观念,为贫困地区人群(重点是妇幼人群、老年人群)进行营养评估、营养讲座、营养宣传和营养咨询义诊等健康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贫血、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防治和健康生活方式。

    (8)开展科普知识讲座

    活动地点:老年大学、社区活动中心、养老院

    活动内容:省营养学会联合社区医师以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为指导,树立平衡膳食的健康观念,为慢病患者测量体重、体脂、血压、腰围以及进行营养评估、营养讲座、营养宣传和营养咨询义诊等健康宣传活动。

    (二)地方层面

    各地参照省级活动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广泛动员辖区内科研院所、媒体等社会力量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形成协调联动,组织义诊咨询、社区活动、科普宣传等宣传活动不少于10场次。

    三、活动总结

    2019年“全民营养周”活动结束后,以市州为单位,于6月5日前,按照统一要求(详见附件4)总结活动成效和经验,报送考核表。


附件2:2019年全民营养周建议宣传口号

    1.全民营养,全面小康

    2.健康中国梦,营养膳食风

    3.讲营养,利健康

    4.好食品、好营养、好健康

    5.人生健康路,营养第一步

    6.全民营养,健康共享

    7.关注营养,乐享健康

    8.多一份营养,多一份健康

    9.健康生活,从“吃”开始

    10.懂营养,知健康,爱生活

附件3:2019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工具包

附件4:2019年全民营养周活动总结暨评奖申报表